close
最近台大胡醫師被告的事情鬧得很大

但輿論幾乎都是一面倒的支持 無過失

不知李法官自己怎麼想?

* * *

李法官自己決定要開的刀 卻要醫師賠償 這個因果怎麼想都怪怪的

我能體會李先生的感覺 ---開了卻沒有那麼糟 那我是不是可以不要挨這個刀?

但這決定是你自己下的 怪醫師嗎?

那麼以後醫師可以把所有要開刀不開刀的分析 經驗 都不論 只要問病人 你要不要開

這樣就可以免責了?  (我猜胡醫師一定沒有"病人自負責任"的同意書 現在應該沒這種東西XD )

* * *

本來醫療專業就是種藝術 沒有絕對的黑與白

一個疾病總是有很多種療法可以選擇

開刀也總是有失敗率 沒有100%的事

誤診也是幾乎一定會發生的事 或多或少而已

這就是醫療

* * *

但許多民眾似乎不這樣想

醫師不是神 他們似乎不願意承認

以前的醫療水準 開刀失敗 病人掛點 比現在多得多了 以前的人會動不動就提告嗎?

一是因為他們知道 開刀總是有失敗 另一方面 那時民眾的社經地位 也沒能力提告

過了幾十年 醫療水準進步了 經濟起飛了

就不會有醫療過失了嗎? ...怎麼可能!!!

...只能減少機率  ...民眾總還是應該有心理準備

大家怕 不開刀

要是開了刀 有問題又怪醫師 ...人之常情

...但這樣下去... 到最後哪個醫師敢開刀施藥?

* * *

現況是 很多 非過失 也被放大檢視

醫療變成商品

以前的醫療是救急救命 現在是花錢當大爺(從醫美 健檢中心 美美的診所林立 可見一般)

所以以前的過失 或非過失 只是不爽... 都變成商品瑕疵 服務不周

要賠錢 要退貨 要道歉!!!

這合理嗎? 很多限制 醫師根本沒辦法控制

就像儀器的能力 開刀的成功率 病人有什麼查不出來的隱疾 特殊過敏體質

這樣下去 就表示 每個醫師一定都會被告

這就是民眾想要的? ...最後沒人要當醫師 都去搞美容了?(話說 現在醫美也常出糾紛XD)


* * *

現況是 健保給付低又苛刻 逼得醫院 逼得醫師 要以量制價

導致臨床醫療服務水準是降低的 但這並不表示 醫師頇顢 醫師要騙你欺負你

只是 他們也要賺錢養家 也要生存 ...不得不屈服

他們可以選擇的話 也不會選擇這樣看病人 (所以才會有人出走醫美)

現在這種醫療水準 也是 當初政府推健保的時候應該想到的

....當初民眾知道會這樣嗎? (沒 政府只會說好話)

再這樣下去 在商言商 ...以商業原則來看

醫師也只會捉小放大 看以後誰要幫病人開刀(會變成天價吧)

這就是現況的未來

* * *

嫌貨才是買貨人?

被嫌還會被告賠償天價 (酒駕撞死人都沒賠那麼多了)

終究會造成 醫療變成真正的商品 (削價競爭 價格區分 好物難尋 金玉其外 偷工減料 欺騙消費者)

...以前沒有健保的年代 醫療其實是種奢侈品 不需降價也不擔心競爭

窮人沒錢看醫生的 還要給紅包 跟現在真是天差地別...

* * *

我不是說 沒有庸醫 沒有惡醫

(醫療除罪化這個議題 國內作為竟然是零 怎麼分辨? 找醫審會? 那是另個議題了)

但現況是 好醫師也被告 這叫電線竿上的小鳥怎麼能不都飛走呢?

我開業 也是面臨這個狀況

只是物理治療師通常害不到人命 割不到器官

但還是面對嚴厲的檢視

....總是令人心寒...

我不會是故意要害你 故意要騙你錢的
(這樣對我到底有什麼好處? 做生意不就講究誠信嗎?)

很多人卻就是表現出 不信任的嫌惡態度

(也許這個世道的壞人奸商真的太多了吧)

* * *

最後要講的是

治療的方法選擇 治療後的反應 治療的療程

同樣 絕對不會有100%的可預測性

如果您對於我不信任 不想花錢

那就表示我們沒有緣份

並不表示 你是對的 或 我是錯的

* * *

對每個病人 我都是用心想解決問題

但不是每個病人自己也是這樣的用心

有些人 像是李法官 他的用心到底是?... 要賺到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enPT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